2009年3月1日星期日

能说什么呢

我记得很早的时候我就喜欢抱怨,抱怨这个抱怨那个,抱怨制度抱怨社会,因为这个,女友说我,爸妈说我,朋友说我,觉得我太愤世嫉俗,太过犬儒。那个时侯,我还记得花桥荣记说过一些关于我这种精神状态的话,说,从国外回来的人,难免会有这样的不适应感,而正是这种不适应感,可能就是促使人或者社会最终改变的动力。

可是现在,在我回国两年多以后,面对屏幕,面对诸如此类的事情,面对一切一切的不公,黑暗,贪腐,专制,我真的麻木了,胆怯了,畏惧了,疲惫了。说,不敢说,懒得说,不愿意说,究其原因,说了会给自己带来祸殃,说了对那些受苦的人毫无助益。

最最明显的,全国有多少人,有多少团体,有多少网民,都支持取缔城管?为数不少吧。呼声不可谓不高吧,多少人都支持取消户籍制度?可能更多的人觉得去拯救一个乞丐,去挽救一个街头被虐的小猫,去把不小心流落到海岸上的小鱼苗一条一条的抛进海里,更具体更慈悲更容易做到?可是,如果我们都能意识到(当然我并不奢望),我们所需要改变的,也许仅仅是我们的制度。孙志刚们,杨佳们,李乔明们,李树芬们...这所有的悲剧,也许就可以避免至少是减少殆半。

说来说去都是些空话,我在这里写这些犹如我在街上给那些乞丐一两块钱一样。如果不能让更多的人意识到需要改变的是什么,如果大多数人还只是期待一个会做秀的所谓明君圣主,那这些乞丐,这些被剥夺了童年的孩子,即使被解救了,等他们成年以后,或者更早之前,他们还会被剥夺的更多。

好久没有写东西,只是因为有些话,真的没办法说,一旦说了,那要么成为别人攻击我智商的论据,要么就成为少数不明真相的群众嘴里的谈资,无所谓了,如果能让这个世界上哪怕只有一个人停下来稍微思考一下子,也是好的。

没有评论: